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

日本 - 高尾山墨魚杉

說到日本賞紅葉,人人不是往北海道走,就是往京都、奈良等關西一帶轉,東京彷彿從來不是賞楓好地方。其實位於西部的高尾山,就是聞名的賞楓地。高尾山的紅葉祭於十一月初開始,節期直至月尾便告終。這個「明治之森高尾國定公園」,本身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色,就算沒有紅葉的季節,也經常吸引不少遊人到來「散策」(日文漢字有散步之意)或遠足。

藥王院 參拜天狗
從山麓到海拔六百米高的山頂,有兩個選擇,一是步行;一是乘纜車或登山吊車到山腰,再漫步上山頂。山腰有一座藥王院,是高尾山的著名景點,於公元七四四年由聖武天皇勒令興建,千多年來吸引無數人到來參拜,據說現在每年到來參拜的人,都有三百多萬。

到底這間藥王院供奉了甚麼神,竟有如此多善信到來參拜呢?原來就是天狗。在很久以前,當地人視天狗為妖怪,後來傳說有個和尚上山修行時迷路,為天狗所救,自此人們便視牠們為一種神靈化身,於是瘋狂參拜,並在山上興建多座寺廟供奉,而天狗亦成為了高尾山的象徵。

墨魚杉 樹妖傳說
從山腰徒步上山頂,沿途會看到一棵巨型杉樹,日本人叫它墨魚杉,原來背後也有段神怪傳說。這棵已有近千年歷史的大樹,樹幹大得要幾個人加埋才可以合抱,而露出地面的樹根,大到可以當坐。相傳昔日曾有人想將這棵巨樹斬下,但當砍伐時,樹根竟然不停蠕動,就好像墨魚郁動的爪一樣,把砍伐者嚇跑了。自此人們深信有樹妖藏身樹中,不敢再動它,巨樹至今仍屹立於山腰,到藥王院參拜天狗的善信,或到山上散策的人,都會專程在這棵巨型神木前留影。

整個高尾山有六條不同主題的自然研究路,路線有長有短,沿途景色各有美態,當中包括五百多種花草,以及一些可愛的雀鳥和動物,如松鼠、野生猴子等,你可隨喜好選擇不同路線散策,記住上山前在火車站拿本地圖。

山間木屋 風味午膳
來到高尾山,面對美麗的大自然景色,最好找間古色古香的餐廳,歎個傳統日本料理。位於山腳的Gon助,便是已有三十六年歷史的古雅餐廳,它的環境跟高尾山的自然景色,竟出奇地融合。踏入門口已被古色古香的裝飾吸引,小小的木屋四圍也擺放了古董,如留聲機和相機,像個陳列室一樣,原來是店主從四方八面搜集回來的,加上昏黃的燈光,確實有點回到古代的感覺;雖然古舊裝飾襯托下,賣的都是零食小吃。

走出「黃色」小木屋,便是綠色的世界,整間餐廳其實是在叢林內,大樹、小溪澗旁便是個室,是吃燒物的地方。餐廳另設大廳,人多兼吃定食便要在這邊進行,而價錢亦便宜一點。每逢假日也很旺場,不少人在高尾山散策完畢,也會在此歇歇腳用膳。

Gon助

地  址: 東京都八王子市南淺川町4068

營業時間: 11:00am-10:00pm

交通:於新宿乘JR中央線至高尾站,再轉乘京王線至高尾山口,車程約一小時。
十一月份紅葉祭期間,新宿京王線有車直達高尾山口,車程約四十五分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