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

香港 - 荃灣 (蘭州拉麵店)

一進入蘭州拉麵店,就聽到「啪噠、啪噠」的聲響,原來是師父在拉麵;拉麵店的刀削麵和拉麵都是即叫即製的,保證新鮮。蘭州拉麵店的好味推介首選牛肉刀削麵,刀削麵咬勁十足,吸收了濃郁的湯底正好為刀削麵添上滋味,兩者說得上是絕配,加上軟腍的牛腱,好食得叫人一下子就幹掉一大碗。至於拉麵雖然不及刀削麵有特色,但味道亦相當不俗,而水餃的外皮比較厚,裡面則肉汁豐富,韮菜味香濃,也十分值得一試。

另外,蘭州拉麵店的西北風味小食也相當出色,尤其是即叫即製的拍青瓜,師父先把青瓜大力拍散再切條,然後加入大量蒜泥、麻油和香醋,拍打後的青瓜更加入味,濃重的西北方口味十分地道。另一道小食蒜泥燻蹄也有驚喜,師父放蒜泥絕不手軟,夾一塊燻蹄,加上一口蒜泥,味道十分刺激,愛吃蒜頭的話一定愛不釋口。



蘭州拉麵店 資料
地址荃灣富榮街 4 號力生廣場地下
前往方法由雷公田乘 51 號巴士至港鐵荃灣站,再步行 5 分鐘。
人均消費約 $40

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

上海 - 七寶老街

七寶是位於上海城市裡的水鄉,也是上海人最歡喜逛的七寶老街。

以下價錢以人民幣為單位

1.糰子/湯糰
這家店的湯糰很受歡迎,以至於他們開在七寶老街上的兩家分店僅相距短短的30米。
當一家店裡的湯糰賣光了時,你會看到一位急匆匆的服務員,飛速奔進另一家店,直接插到隊伍最前面,迅速從翻滾冒泡的水中撈走一半湯圓。速度之快甚至不等你反應過來。
一定要嚐嚐2塊錢一個的豬肉湯糰,軟軟的糯米湯糰皮裡面滿是鮮美的肉汁;如果你想吃甜的,就點芝麻湯糰,也是2塊錢一個。
上海人叫不帶湯的湯糰叫做“糰子”。我們首要推薦的就是糰子(2元一個),用糯米粉包上肉餡上鍋蒸出來的,這種餡料可是典型的老上海風味。

老街湯糰,七寶老街南大街14號和26號,8:30 a.m.- 9 p.m.

2. 海棠糕
這些烘烤的米糕(2元)裡面有滿滿的紅豆餡,海棠糕的模樣平常,但它卻是糕點裡最具代表性和最美味的。
我最喜歡​​七寶橋南側緊靠橋的那個攤位。

沒有地址。只要去找最靠近運河的海棠糕攤位就可以了。

3. 七寶羊肉和黃酒
這是七寶農民的一個傳統,以冰鎮七寶羊肉和黃酒作為豐盛早餐,冰鎮的白切羊肉塊配著撒了香菜末的醬油蘸料上桌。 如果光是羊肉和黃酒還不夠飽,那就再來​​一碗陽春面吧!羊肉的價格是堂食每斤60元,外賣每斤58元。
白切羊肉店,七寶老街南大街37號,9 a.m. - 8:30 p.m.。

4. 香蕉竹
七寶版本的緬甸 paung din(竹筒飯)賣5元一筒。
糯糯的米飯有淡淡的甜味,而且吃起來確實有香蕉的口感。
買上一筒,賣主會用他的砍刀細緻地幫你剖開它。米飯外面還有一層薄薄的竹膜,攤主號稱要連這層膜一起吃掉,可以讓你「更健康」。

竹筒飯攤位,七寶老街南大街3號

5. 小籠饅頭
15號攤位賣的小籠饅頭絕對值得一試,它也是你務必過橋去到七寶老街北側的理由。
這裡從10塊錢一屜的豬肉餡小籠饅頭到300元(甚至更貴)一籠的 精緻鯊魚翅小籠饅頭,應有盡有。
一定要嚐嚐經典的蟹粉小籠(18元一籠)。如果你在早上去,就再來一碗提神補氣的雞肉蘑菇湯(8元。

龍袍蟹粉小籠館,七寶老街北大街15號

6. 臭豆腐
有兩種炸臭豆腐,一種是味道溫和些的,另一種是灰色的「加強版」,人稱「黑底」。
你可以一份(5元)全部要黑底,頂部蓋上香菜和辣椒醬。
再來上一杯新鮮的立方西瓜汁(1元)恢復清新口氣。

臭豆腐攤位,七寶老街南大街29號
重口味的臭豆腐迷們,可以去七寶老街南大街42號

7. 蹄膀
雖然朱家角的蹄膀在上海最有名氣,七寶的蹄膀一樣不可不嘗。
胡記的醬燒蹄膀軟爛鮮香,帶著淡淡的五香味,又不會太甜, 是最適合買了帶回家吃的外賣美食了。
每個蹄膀按重量從25﹣ 40元不等。店主會幫你把肉剁成適合入口的大小,然後用層層塑料袋包起來,保證不會漏油。這些蹄膀、醬油和其他調料,蓋在一碗陽春面上,絕對美味。

胡記醬蹄膀,七寶老街南大街24號

2011年9月4日星期日

日本 - 温泉好介紹

登別温泉 (Hotel Mahoroba) -
男女湯合共有 31 個溫泉之多, 男湯和女湯早晚會互相對調, 讓住客有機會享用每一個溫泉,
泉水分為四種不同性質(硫黃、食鹽、單純硫黃、酸性鐵)
晚膳則採用"放題"(buffet), 食品種類豐富, 向來甚獲好評
酒店對面就是上[登別熊牧場]的吊車站
另外酒店在[札幌]有提供免費接送巴士, 但必須預約

第一滝本館 -
酒店內的浴場號稱"溫泉天国", 有三十幾個溫泉浴池, 很多香港旅客, 故隨時可見到自己同胞
晚膳方面, 你可揀"部屋"食(即係在房內有人服侍那種), 又或去享用"放題"(buffet)"
跟上面那間一樣, 酒店在[JR 札幌駅] 南口有提供免費接送巴士, 同樣必須預約

登別万世閣 -
受歡迎程度不及前兩者, 但仍頗多人選擇入住
酒店在[札幌]的接送巴士要收費, 單程 500 yen, 來回 1000 yen
酒店的溫泉數量冇前兩者咁多, 浸"日歸溫泉"(14:00~18:00), 收費 1000 yen !

上述幾間酒店, 在[登別]應屬歷史最悠久, 而且規模亦算最大, 如要訂房, 除經酒店的官方網頁外, 亦可利用其他訂房網站

* 頭兩間酒店均有免費專車於[新千歲空港] 接送住客, 在設計行程時, 不妨多加利用這種酒店免費巴士, 節省自己的車費支出!

香港 - 慈雲山

1 榮記茶餐室
位於慈雲山舊區的榮記雖然是平民食店的格局,但就煮出了意想不到的美味;店內最出名的芝士撈丁,在煮得剛剛好的即食麵上淋上濃郁芝士汁,十分吸引,芝士汁更加入了火腿絲和蟹柳絲,令口感更加豐富。芝士撈丁的最佳拍檔,不得不提榮記的炸豬扒,外層香脆、內裡鬆軟的炸豬扒,還附上豐盈的肉汁,沾上芝士汁同吃可說是絕配。除了芝士撈丁外,榮記的炒出前一丁亦十分出色,麵條炒得乾爽不油膩,加上香口炸雞翼,叫人把卡路里和脂肪都通通拋諸腦後!
街坊小店的最大魅力,在於當中的人情味,食客們談天說地,加上友善的老闆娘不時與客人閒聊,吃得輕鬆開懷,食物自然加倍美味。

榮記茶餐室 資料
地址
慈雲山毓華里 12 號地下 A - B
營業時間
星期一至日:6:30 am - 22 pm
前往方法
慈雲山中心總站,再步行約 5 分鐘。
人均消費
$40


2 慈雲閣
創建於 70 年代的慈雲閣,座落於半山之上,環境開揚優美。當年慈雲閣就飼養了一隻面臨屠宰時下跪流淚的靈牛,因而聞名一時。現在慈雲閣除了供奉神祗外,更建設了「古國神廊」,內裡展示了八仙和龍王等神明的雕像,供遊人參觀;另外,閣中更有不少亭台樓閣,和中國傳統故事如牛郎織女、封郎演義等的瓷畫彩繪和雕塑。當中最注目的,肯定是藏身地洞中的「地藏府」,裡面一系列的雕塑,把十八層地獄內的刑罰如腰斬、剝皮、烙刑、勾脷筋等都一一展現於大家面前,藉以警惕世人留意自己在現世中的言行,充滿警世意味之餘,又不失虛幻的神話味道。「地藏府」裡的雕塑做功十分精細,置身其中,真的有如到地獄歷險,雖然不算是血淋淋,但也看得人驚心動魄,如果大家自問膽汁不夠的話,入內參觀之前,記得做好心理準備。

慈雲閣 資料
地址
九龍慈雲山慈雲山道(慈雲山北巴士總站旁)
開放時間
星期一至日:10 am - 7 pm
電話
2323 0141 / 2326 5353
前往方法
由榮記茶餐室向慈雲山北巴士總站步行約 15 分鐘。
提提你
慈雲閣有齋菜予公眾享用,但須先致電預約。


3 沙田坳
沿慈雲閣和巴士總站間的石級往上走,大約 30 分鐘的路程便可到達沙田坳。沙田坳是往來獅子山的行山人士休息補給的地點,連接著多條行山徑如麥理浩徑、衛奕信徑和慈沙古道等,除了有獅子亭供遊人休息和欣賞山下的東九龍風景外,獅子亭對面的恆益商店更是行山人士的聚腳地,恆益除了提供小食和飲品讓行山人士補給外,其豆腐花和豆漿亦十分出名。恆益的豆腐花做得十分幼滑,豆味香濃之餘,亦帶薑味,而他們的豆漿亦同樣加上薑汁,味道與平常喝到的豆漿截然不同。行山到半途,在這裡休息一下,享用豆腐花和豆漿,清新的薑味的確讓人精神為之一振,加上面前就是開揚的景觀,更教人格外的心曠神怡。

沙田坳 資料
地址
慈雲山沙田坳道獅子山1 - 3 號舖
前往方法
由慈雲閣沿石級前往獅子山,步行約 30 分鐘。
人均消費
$20


4 獅子山郊野公園
獅子山郊野公園的入口就在恆益士多旁,進入後可連接行山徑。這段行山徑不算太長,難道亦不高,兩個小時左右可以完成,很適合輕鬆假日郊遊。行山徑妥善的修繕過,路面平坦易行,山徑兩旁樹木成蔭,就算夏天時行走也不會太辛苦。進入山徑後,初段的坡度較大,至中段則以平路和下坡為主。行走約 15 分鐘後,景色一片開揚,大家可俯瞰東九龍的景色,天氣好的時候,更可看到香港島的北部;當大家轉向背面,沙田、大圍一帶的景色亦可盡入眼簾。
一邊沿山路行走,一邊欣賞沿途的景色,不經不覺便到達香港回歸紀念亭,不少行山人士都選擇在此休息。今次我們就選擇了這裡作退出點,大家若然覺得「未夠喉」,亦可於此轉上獅子山頂或畢架山,繼續郊遊的行程。

獅子山郊野公園 資料
前往方法
由恆益商店步行若 1 分鐘可達郊野公園入口。
難度
需時
2 小時
注意事項
行山徑部分路段不設欄杆,行經時須特別小心。


5 Cowboy Seven
位於樂富中心內的 Cowboy Seven 咖啡的種類應有盡有,其他飲品如各式朱古力、果汁特飲等亦相當有水準,價錢比其他連鎖咖啡店實惠。

Cowboy Seven 資料
地址
樂富聯合道 198 號樂富廣場 3 3133B 號舖
營業時間
星期一至日: 11 am - 9 pm
前往方法
由回歸亭步行約 30 分鐘至樂富廣場
人均消費
$30